[ymo] first album Yellow Magic Orchestra

 发错地方,还是转过来吧

Talk To Her:

在和国外乐迷交流了一阵子之后,开始萌生收藏唱片的念头。

我说,在东京的TOWER RECORDS里有绝大部分教授的专辑CD。

老外说,那些都是regular release, nothing special.

Then, what’s special?

The Image Music: 庆祝鹿島建設株式會社90周年的Promo CD

UF black version: 2002年10月教授父亲葬礼上分发给亲戚的CD,正常发行的Ultimate Film CD是蓝色的

Lexington Queen: 庆祝1980.04.07在东京开业的夜店的7吋黑胶,邮寄给一部分被邀请的客人,特别之处在于作曲编曲显示的是Alex Schneider(可能是教授唯一用过的笔名),A面曲和此后发行的War Head中收录的版本完全一样,但B面的同名曲由高桥幸宏担任鼓手和演唱,仅在此Promo CD中收录,这张被那个拥有600多张YMO相关唱片的老外认为是教授最罕见的唱片

之前虽然也买CD,但从来不研究,于是开始关注唱片的版本及对比各版本之间的不同,首先从已经购买的开始。

例如YMO的首张专辑 Yellow Magic Orchestra。

首发于1978.11.25的这张首批压制的12”黑胶,带有Alfa红标,卡带则用了绿标;侧标正中大字显示“细野晴臣”,旁边显示较小的Yellow Magic Orchestra的片假名,因为当时这算是细野的一个项目,邀请坂本和高桥加入也仅是一次性的计划,没想持续下去;其中四首曲子没标曲作者。

我去年在日本买的CD是03年的再版,Sony Mucis House在日本制造,教授监修。有一本20几页的小册子,包含教授和幸宏的interview及细野99年的interview;使用了99年remaster的音源;同批发行的黑胶侧标同首发黑胶相同,但CD的侧标就完全不同;所有曲子都标示了曲作者。

上月在香港淘到的二手碟编号为SP 736,79年发行的美版黑胶。制作和混音分别是好莱坞的The Mastering Lab和Capital Records Studios,由A&M Records生产,我买的版本是宝丽金singapore/malayssia/hongkong在亚洲营销的版本,东风的曲名当时是yellow magic (tongpoo),封套背面还有人用铅笔写了推荐B面的“中国女”。正是由于美版首专的发行及此后世界巡演的成功,才造成了YMO从国外红回日本国内的局面。日版LP78年在日本国内发行时并未引起多大轰动,79年Alfa唱片公司将美国混音的版本在日本压制重新发行,在Oricon榜上取得的最高名次为20位,上榜73周,销量为187000张。

2015年末Sony在欧洲发行了该专辑的双LP版本,包括了美版和原始日版,封套沿用了美版设计,在日本和香港都还在销售期。

这张专辑日版黑胶和美版黑胶最大的差别可能就是封套设计,大部分人有印象的是美版的封面,一个只有脸没有脑袋顶了一团张牙舞爪电线的艺妓。虽然美版更为人熟知,但资深乐迷会推荐你听78年日本发行的原始版本。 

不同版本之间的差异对于纯音乐欣赏的影响可能仅体现在曲目的不同或是音质的不同,但是那些细节对于收藏来说确是非常关键,尤其相比CD,黑胶的封套面积大了许多,如果artwork做的好的话,会极大地增加欣赏和收藏的乐趣。而且细节研究可以拓展知识领域,对于我这种细节控是正中下怀,虽然耗费的时间是多了些。

08 Apr 2017
 
评论
 
热度(1)
© 甜美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